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安养精舍——大众同登九品!

http://mingxi7575.51.com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快乐的人生需要正确的人生目标,如幻的扮演自己的角色,寻找内心的宁静,让一切都变得美好。

念佛能够消业障  

2008-01-08 18:17:49|  分类: 佛教学习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我们常说学佛念佛能够消除业障,这是什么道理呢?学佛,我们要破见思烦恼,见思烦恼是怎么来的?是从我执来的。为什么这么说呢?无量劫以来,我们都把这个肉身当成了我,其实这个肉身不过是一个外壳而已,就因为常常以假当真,所以,事事处处都为这个肉身着想,什么名啊!利呀!财啊!欲呀!等等一切都是为这个肉身的“假我”来考虑。满足不了,因此贪、嗔、痴、疑、慢都出来了。这五种毒中,痴迷是最主要的,“痴”与“迷”都是无明的结果,有了智慧还能够痴迷吗?真正有智慧的人,他不会痴迷的。痴迷了,就把肉身的“我”当真了,不合“我”的意当然贪、嗔、疑、慢一起来了。一切围绕着“我”,这叫“我执”。执着啊!他看不破,认准了这个肉壳了,今生不享受,来生没我了,过期作废啊!这就是没有智慧的“断灭”思想。他们哪里知道,肉身没有了,肉身里边的那个神识还要因为新的因缘而生的,因缘生灭,循环往复是宇宙万物的一个颠扑不破的规律,所以我们说人身不是断灭,而是幻灭。如果肉身,没有了随业流转的神识,那你把一大块儿猪肉放在那里,它怎么不会动?怎么不会有思维活动呢?正因为有了神识的存在和作用,动物才有了动作、思维活动。

持断灭思想的人为此就要执这个肉身的“我”,执就有了烦恼习气,就会造作出无量的罪业,为了这个假“我”,起心动念,无不是罪,无不是业。这个业里面有“可造业的“我”,也有“我”可造作的“业”,最后当然就有了能受因缘果报的“我”了。这也同样是三轮体具足。一点没空,都落到位了。我们修菩萨道,修的是净业,就要求大家三轮体空,如布施,要没有行布施的“我”,也没有受布施的“某人”,同时没有所布施的“财物”。这样你的功德就是无量的、无限的。

我们学佛就要学佛陀不但破了我执,也破了法执。佛破了“我法”两种执着,就安住于不生不灭的、常乐我净的大自在境界。佛和等觉菩萨同样都在因果规律中,但是他们没有“我相”、没有“法相”,他们所做的都是净业。净业是三轮体空的,度众生,没有能度的“我”,没有受度的“众生”,也没有度众生的“法”。这里,三轮体空,没有了主体,没有客体,没有“法相”,多清净啊!我们学佛,也要学习修净业,没有了“我相”,自然也就没有“我”来受因缘果报。

无量劫来,我们造作了无边宿业,如今我们学佛破“我执”、破“法执”,果报的业力也会随之发生变化,有的后业提前,重业轻报,小业化无。你修得心清净了,无“我相”,果报也会随之消除。高僧说“罪从心起将心忏,心若空时罪亦亡”。我们破“我执”就是修心的过程,因为罪是从起心动念开始的,“我执”也是意识心在起作用,学佛了,我们修得不用意识心了,身、语、意三业清净了,随缘所做的一切、语言所表达的都是清净自性的产物,这个心空了,罪也灭亡了,没有受罪报的主体了。我过去曾举过这样一宗佛门公案。过去世有位高僧,禅定功夫好生了得。他一入禅定,神鬼都找不着他。有一天,一个小鬼拿着令牌来拘拿他,只见地上放着一个精美的玉钵,却找不到老僧。这时土地公现身告诉小鬼说,他就在这里,并未远离,你看他心爱的玉钵不是在这儿吗?这是皇帝礼聘他作国师,赏赐给他的。你不信把这钵敲上三下,他就出定现身了。小鬼按照土地的话真的敲了三声钵。这位高僧很快出了定,一看小鬼来了,心里也就明白了来意。小鬼说:“你到底还是出来了,这个钵是你心爱之物,也是要你命的玩艺。”高僧笑着对小鬼说:“求你宽限我一会儿,让我再看看这个钵吧!”小鬼说:“看吧,我还怕你跑了不成?”高僧拿起玉钵来,看了看,一狠心,把钵摔在石头上,摔了个粉碎,立刻又进入禅定,再也不出来了。这时小鬼一甩手,后悔地说:“这下完了!”各位同修,你想一想,这位高僧就这么一狠心,摔了。他摔的是什么?就是破“我执”啊!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多少令我们还看不破、放不下,障碍我们成就道业的事?很多、很多,名、利、物、欲、情等等。高僧把玉钵摔碎了,入了定境,主体——“我”没有了,谁还受报?

我们念佛也是一样啊!一心诵念“南无阿弥陀佛”,先让这一句万德洪名来替代一切妄念、杂念,虽然念佛的名号是法,有能念佛的“我”,也有“我”可念的“佛”,但是当你念到一心不乱,这已经到达了事一心的境界,可生方便有余土了。再接着往下念,念到没有念佛的“我”,也没有可念的“佛”,就会灵光独现,达到了理一心的境界,证入实报庄严土,破一分无明,证一分法身了。到了这种境界,日常生活中就能够安住清净心了,心空罪亦亡。这就是念佛的消业德用。即就是念到功夫成片,念到一心不乱,都对消除业障有着相应的作用。我们所说的消业作用就是指修心对因缘果报的作用力,从而使果报发生的变化。我们说,修行者念佛的境界与日常生活是密不可分的,日常生活中烦恼重重的人,他念佛绝对清净不了。念佛一心不乱的人,在日常生活中也肯定是一个自性清净,无诸烦恼的人。修行和生活好坏,都是与心境相对应的。

既然是这样,我们修学佛法的人,就要从日常工作和生活下手,一方面要转变我们的颠倒梦想,改用佛法的正知见来观照、指导我们的身、语、意,要修这颗清净心,破“我相”,“我相”破了,四相皆空,“我相”不破,其它三相“人相、众生相、寿者相”都少不了。破了“我相”、“我见”,就破了“我执”,没有我执了,见思烦恼破除了,才能到达彼岸。要破“我执”一定要从生活的一点一滴入手,从名、利、财、物、欲、情等这些对人最有诱惑力的地方下手。不是让你躲得远远的,这些一概不要,是要你随缘受用,不执着它,不刻意追求它,来则受之,不大喜过望,得意忘形,还要继续修福修慧。这些东西,没有你的,不要攀比,不要烦恼,要知道你没有种那个因,哪里就来那个果呢?这样,慢慢的就在破除“我执”了。你也别寄希望一个月、两个月就把“我执”破了,一年、两年就把它破了,“我执”是无量劫以来形成的,我们也要像愚公移山一样,一点一点来破除。要是都那么快就破了,靠自力,竖出三界还要三大阿僧祗劫?

贪、嗔、痴、疑、慢这五毒,我们也有对治的方法,治贪用布施,治嗔用忍辱,治痴用般若,治疑用正信、真诚,治慢用精进,这样才能有针对性的把我们的烦恼习气转变过来。另一方面就是要一门精进,一向专念“阿弥陀佛”。有妄念、有杂念是正常的,你能念五句到十句佛号,没有起杂念,也是功夫成片嘛!慢慢的,念上一圈不起杂念,再接着念下去。关键是要都摄六根,净念相继。什么是净念?一句“阿弥陀佛”就是净念,要让这个净念相续不断,不疾不慢,绵绵密密,做到心不离佛,佛不离心。把佛号念得清楚,听得清楚。等念到一心专注在佛号上时,就像清珠入浊水,水不得不清了。到那时,你的心就会明显清净下来,会感到你的心不再有意识流和跳跃性思维。不会像往常那样,一会儿想起这事,一会 儿又想起那事,有件事要你去办了,就像净潭止水中落下一颗小石子,石子入水而没,荡起一层微波后,又净止下来。又像大圆镜般,物来有影,物去无踪。那时,你的清净心就出现了,接着往下念,越念越清净,直至进入三昧更深的境界。这渐修渐入的过程,也是你在消业的过程。那时你会发现生活中与念佛中的修行真是密不可分,浑然一体,相辅相成,相得益彰的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0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